close

  善良尊重別人遠離不良嗜好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寨建雷/文 見習記者 張歡歡/圖
  問:您家的家風是什麼?
  楊惠江:父母對我們要求非常嚴,吃穿用都有要求。對個人衛生要求整齊整潔,不准抽煙不喝酒不賭博。從小教育我們不論對方的貧富和社會地位如何,要一視同仁,懂得尊重別人。另外還要盡自己力所能及幫助別人。
  問:這些家風是怎麼傳給您的?
  楊惠江:我的母親待人特別善良,經常幫助鄰居。在我小的時候,父母都在供銷社上班,我們家是吃商品糧的,在當時家庭條件還算不錯。我讀高中的時候,從家裡帶了糧食到學校換糧票,我換的是白麵票,同學條件不好的都是吃粗糧,難得吃上一次白麵饅頭。當時母親就和我說,把自己的白麵饅頭分給同學吃點兒,尤其是家庭條件不好的同學。我也按照母親說的去做,至今,還有很多高中同學經常聯繫我,我們保持著很好的關係。
  雖然我們家住在農村,但是母親每天都會把院子打掃得乾乾凈凈,家裡收拾得整整齊齊。現如今,我也保持著這個習慣,會把自己的辦公室收拾得整整齊齊。父母現在年齡大了,但是依然不願進城和我們住。他們與鄰裡之間關係特別好,覺得到城裡住人際關係太淡漠,住不習慣。
  父親是軍人出身,不賭博不抽煙不喝酒,也要求我和我哥哥這麼做,我們要敢違反就要挨揍,所以我們一直對煙酒賭博沒有概念。就是我叔伯家的孩子,抽煙也會繞著我父親走。有一次我和侄子說,現在工作了,你偶爾喝點酒也可以。他反問我,你們都不抽煙喝酒,為什麼教我學那個?我想了想,我的這個建議是有點問題(笑)。我說我不抽煙不喝酒,一開始別人都不相信我,等我和他們講了老爺子的事,就再也沒有人勸我喝酒了。
  問:生活和工作中,您如何運用這些家風?
  楊惠江:現在我每次回家,母親還會叮囑我,你要對你們鎮生活貧苦的家庭特別關註,要多去看看多幫助他們,送點面,送些油也行。
  今年春節前,上級獎勵我們鎮領導班子15萬元。本來這筆錢是上級獎給領導班子的,大家可以分掉。當時我建議用這筆錢接濟鎮里的特困戶和有重大疾病的群眾。我帶著鎮里的領導班子到貧困戶家庭實地看了看,看完大家很有感觸。回來之後,一致同意把這筆錢捐給貧困戶了。鎮里有一個家庭的孩子患尿毒症,每月要透析,但是他們家連新農合都交不起,醫葯費也報銷不了。解決了這一家的困難後,我們在全鎮做了一次排查,找出鎮里生活仍然困難的家庭,對他們給予一定的幫助。
  問:從這些家風中,您收穫了什麼?
  楊惠江:真誠待人,懂得尊重別人,別人才會尊重你,這一點讓我在工作中收穫很多。我們鎮有幾個副職年齡都比我大,但我平時稱呼他們很少用職務,一般都是用比較親切的稱呼和他們談工作,所以我們的關係很融洽,他們不會因為被一個比自己年齡小的人領導著有情緒。如果一個人總是趾高氣揚,依靠職務指使別人,別人一定會對你有意見,有話不和你說,有情況不跟你彙報,這其實都影響工作。
  問:您覺得現在重提家風的意義在哪兒?
  楊惠江:家風對一個人的影響非常深遠,家風在家庭中一代代傳下去,在家庭中潛移默化,可以說是會刻到人的骨子裡。比如說抽煙喝酒,別人都不相信我不抽煙喝酒,但是我覺得無所謂,因為我根本不會,覺得不抽煙喝酒是正常的我。社會是一個個家庭組成的,家庭把人教育好了,社會就會更和諧。
  問:您怎麼把家風傳給孩子?
  楊惠江:孩子大學畢業工作後,我叮囑她要關心外地在洛陽工作的同學。洛陽的同學,畢竟是本地人,多少有家裡人照應著。但是外地同學剛走出校門離家在外工作,哪怕是他們路不熟,帶他們去辦點事,這些忙能幫也要幫。我常和她說,雖然你老爸是書記,但是你不要有優越感,咱們條件並不比別人好,你想要什麼你自己去掙,我給不了你什麼。跟她說現在不只是要她懂得尊重別人,打消所謂的優越感。
  問:請用一句話總結您家的家風。
  楊惠江:我們家的人就是要善良真誠,尊重他人,遠離不良嗜好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洛陽市人大代表楊惠江 潛移默化 家風可以刻在骨子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w18ewy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